close
楊志良的同罪異論與刑開二門!


漢朝時桓譚著「新論」一書其中二十九篇失傳了,只剩「形神」這一篇。

最近再拜讀一遍,其中討論「人死如火燭燈滅」的哲理,令人折服。

不過桓譚的生平與言行倒是給我一些啟發。

桓譚,字君山,江蘇徐州人。他父親是漢成帝時候的太樂令,他在音律方面,因此就很內行。除了音樂以外,他又「博學多通,徧習五經,皆詁訓大義,不為章句。能文章,尤好古學。」


王莽篡漢的時候,「天下之士,莫不競褒稱德美,作符命以求容媚」,但是桓譚「獨自守,默然無言。」

二千多年後的今天台灣,楊志良對著馬英九、吳敦義再三歌功,反覆頌德:
一. 馬總統、劉兆玄院長、吳敦義院長,他們的勤政廉潔,讓我非常佩服。
二. 在我的觀察,馬總統實在超級認真,我不相信以前或未來有哪個總統會像他這麼認真。
三. 吳敦義院長勇於任事,我更敬佩他的聰明與用功。
四. 目前政府高層,以個人觀察,從總統、行政院長以下,至各部會首長,清廉應無疑義。

這使我想起2000多年前桓譚的 「獨自守,默然無言。」

漢光武帝當政後,桓譚上疏請求改革政治,請求禁止「富商大賈」放高利貸,請求注意「同罪異論」「刑開二門」的司法黑暗。

何謂「同罪異論」「刑開二門」
後漢書桓譚馮衍列傳說:
又見法令決事,輕重不齊,或一事殊法,同罪異論,奸吏得因緣為市,所欲活則出生議,所欲陷則與死比,是為刑開二門也

白目的楊志良,本是坐在醫學殿堂外面小板凳上的小角色, 與葉金川兩人並列公衛小廟門前的哼哈二將 。他接任衛生署長後,一朝權在手,便把令來行,沐猴而冠之後,恣藉權力,為所欲為。在所謂濫切器官掉包檢體的醫界醜聞事件中,以行政裁量權,濫罰高醫一億五千萬元,只因為高醫堅稱那是該婦產科醫師的個人行為,院方沒有錯,因此遲遲不肯道歉,讓楊志良非常非常憤怒。楊志良說;唉!你殺了人、做錯事,我拜託你出來自首,可以罰輕一點,你還不肯,那就別怨我出手重!

而桃園怡仁醫院是前立委楊敏盛經營的醫院,楊敏盛與楊志良是舊識,1990年楊敏盛當選醫院協會理事長,就是找楊志良當秘書長。濫切器官掉包檢體的醫界醜聞事件爆發後,楊敏盛親自打電話到衛生署致歉,怡仁醫院院長也帶醫師前去衛生署認錯,因此楊志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。

楊志良完全以個人的情緒與私交有無與好惡來決定處罰輕重, 此件醫界醜聞的處罰輕重不一,正呼應了二千年前桓譚要求改革的政治黑暗:
法令決事,輕重不齊,或一事殊法,同罪異論,奸吏得因緣為市,所欲活則出生議,所欲陷則與死比,是為刑開二門也



我把玩著王莽鑄錢,「么泉一十」「幼泉二十」「中泉三十」「壯泉四十」「大泉五十」「貨泉」與漢光武帝鑄錢「五銖」,只見銅鏽斑駁,五彩炫目。翻閱桓譚的舊著「形神」,想著他面對王莽篡漢時的「獨自守,默然無言。」與東漢光武帝時他上疏改革「同罪異論」「刑開二門」司法黑洞的殷殷期盼,我不禁再三咨嗟嘆息!

時空穿越,撫今追昔,想起跳梁小丑楊志良,對比於漢朝桓譚,歷史真是有點荒謬!
在千秋之後,我們的一切都要歸於塵土,健保也許灰飛煙滅,楊志良也必然屍骨無存。齊蝗哥看診之餘,奮力思考分析,漏夜書寫留下文字記錄,用以撕開楊志良公義羊皮,讓他妖狐面目無所遁形。千百年之後,如果有後繼醫師,看完齊蝗哥文章,掩卷太息千秋一嘆,則吾
願已足矣!

雲天在望,桓譚不知今在何方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rtheyes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