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局佔盡醫界便宜,你若有錢我共使,我若無錢用你錢


 


齊蝗哥相信臺灣醫師,具有悲天憫人的胸懷,自日據時代以降,至今始終如一。恪遵醫師誓詞,從醫學中心主任到基層開業醫,全體一致從未改變。如果時光倒流,當代醫師回到從前,也會像前輩醫師一樣,到了年關時,就燒掉貧困病患積欠醫藥費的帳單。


古早臺灣善良的民眾,過年前會盡量把積欠醫師的醫藥費繳清,如果沒有來還錢,表示這位病人真的是山窮水盡了,因此前輩醫師都會燒掉帳單,不再追究了。

民國五十年某日,台南縣學甲鎮西淋醫院院長李西淋醫師正在手術房幫病人做「甲狀腺腫大切除術」,他自己的小孩罹患麻疹併發症--腦膜炎,高燒不退,抽搐不停。李院長一時無法分身,因此緊急聯絡在朴子開業的小兒科黃添丁醫師來幫忙診治,最後仍然回天乏術。齊蝗哥常追想46年前,在學甲小鎮手術房內專心幫病人開刀的李西淋醫師,正掛念著手術房外發高燒且抽搐不停的兒子,那種身心煎熬的場景,令人為之心疼不已。

而今全民健保時代,所有臺灣醫師盡心盡力醫治病患,為全國民眾健康把關,日日夜夜奮戰不已,身心疲累不輸上一代。新興疾病如愛滋病、SARS,對醫護人員的生命威脅卻方興未艾。尤有甚者,全民健保不健全的制度下,屬於自由業的醫師最不自由。行政作業繁瑣,常羈絆休閒活動;開立處方左支右绌,顧此失比,壓縮專業自主。總額預算大斧一砍,勞心勞力的報酬,被七折八扣還要打對折!

健保局佔盡醫界便宜,如同昔人有佔便宜詩云:
我被蓋你被,你氈蓋我氈。你若有錢我共使,我若無錢用你錢。上山時你扶我腳,下山時我靠你肩。我有子時做你婿,你有女時伴我眠。你依此誓時,我死在你後;我違此誓時,你死在我前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rtheyes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